記得童謠「我家門前有小河,後面有山坡。」嗎? 這正是卡坦島人的寫照。沿著河流,不只能蓋橋造路,更能為你增加財富。但要小心在河旁居住的風險,如果你有滿滿的金幣,你可以得到最有錢的居住者稱號,一旦你沒錢了,現實的懲罰即將找上門來!

時間: 45-60分鐘
配件:
- 2個海洋版塊(取代標有4-5和5-6兩塊版塊)
- 3個河流版塊(面積共=7版塊)
- 12個橋(4色各3個)
- 40個金幣
- 1個"最富有的居住者Wealthiest Settler"紙卡
- 4個"貧窮的居住者Poor Settler" 紙卡

當你每條路或小房蓋在河流版塊上時,你拿到1個金幣。
2個金幣可以和銀行換任1個資源。
如果你有最多金幣,你拿到"最富有的居住者Wealthiest Settler"紙卡,代表1點勝利分數。
如果你金幣最少,則拿到"貧窮的居住者Poor Settler" 紙卡,代表-2點勝利分數。
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場景2河流1  
小提示:
拼外框的海版塊時,只要按照海版塊上的數字,
數字和數字相接,就可以輕易的把版圖拼好嚕。
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場景2河流5  

遊戲設置:
1. 照著圖把河流版塊和海洋版塊裝好。

2. 把2個礦版塊、2個磚版塊、2個羊版塊和沙漠版塊(共7片)移出遊戲。應該還剩12個基本版塊。
(基本版有3礦3磚4羊4麥4木1沙漠<共19個>,
此場景則改為1礦1磚2羊4麥4木<共12個>+7版塊面積的河流版塊=19個)

▼河流版塊需照下圖擺放,白色部分按照上述隨機塞入。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場景2河流3  

3.  放號碼token時,不要放號碼在沼澤版塊上。(上圖最左為沼澤版塊)

4. 先把號碼2拿出來,照基本版的方式放號碼,放完號碼後,把號碼2放到號碼12的版塊上。
此版塊不管骰到號碼2或12皆可生產。

5. 強盜放在任一個沼澤版塊上。

6. 金幣放旁邊,目前沒有玩家有金幣。

7. 拿取自己顏色的橋token。

8. 把Wealthiest Settler紙卡和貧窮的居住者Poor Settler紙卡放旁邊。

準備:

玩家照基本版放房造路。 但有幾點要注意:

1. 不可以把路蓋在任何"施工點building site"上,施工點未來只能造橋通過。

2. 每個蓋在河流版塊附近的小房可以拿到1個金幣。
(不管是蓋在 河流和海中間 或 河流和河流中間,都是拿1個金幣而已)
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場景2河流6  

3. 每條蓋在河流版塊附近的道路可以拿到1個金幣。
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場景2河流8  

決定誰是富有或是貧窮的居住者:
你最多剛開始可能拿到4個金幣(假設房子或路都蓋在河流版塊上)。

現在有最少金幣的人拿到 "貧窮的居住者Poor Settler" 紙卡,代表-2點勝利分數。 
(還沒開始玩就-2分,好慘XD)
如果不只1個人擁有最少金幣,則這些人都拿到 "貧窮的居住者Poor Settler" 紙卡。

如果你有最多金幣,則拿到 "最富有的居住者Wealthiest Settler"紙卡,代表1點勝利分數。 

基本規則: 
和基本版卡坦島相同。

新增規則:

河流版塊上的道路與小房:
在設置階段,你會因為蓋路或蓋小房在河流版塊上而拿到金幣。但是你未來不會因為這個小房升級成城市時拿到金幣。

蓋橋:
- 蓋橋需要2磚1木。

- 新的橋必須接在你的路/小房/城市上。

- 橋永遠只能蓋在施工點上。

- 每蓋一座橋可拿3個金幣。

- 對於路王/最長的路相關計算,橋也是算成一條路。

- 一個玩家最多只能蓋3座橋。

- 不能使用發展卡"造路Road Building"來造橋。
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場景2河流7  
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場景2河流4  

貧窮的居住者Poor Settler:
前面有說過,只要你金幣在遊戲中任何時刻是最小的,你拿到貧窮的居住者Poor Settler紙卡。
一旦你金幣不是最少的,你就可以把此卡還給銀行。
此卡代表你-2分勝利點數。

最富有的居住者Wealthiest Settler:
只要你金幣在遊戲中任何時刻是最多的,你拿到最富有的居住者Wealthiest Settler紙卡。
一旦有玩家金幣=>你的金幣數,你把此卡給目前最多金幣的玩家。
如果有2個以上最多金幣的玩家,則此卡先暫放回銀行。
等到有1個最多金幣的玩家出現,再把此卡交給他。
此卡代表你+1分勝利點數。

金幣:
2枚金幣可以和銀行買一個任意資源。
一回合最多可以買2次。
你可以用金幣和他人交換其他資源。你也可以和港口(2換1或3換1)或銀行(4換1)交易。
金幣不能被強盜偷走。
金幣也不能被發展卡"Monopoly壟斷"徵收。 

遊戲結束:
當有人達到10分時遊戲結束。

小提示:
拿到貧窮的居住者紙卡超痛,請斟酌使用金幣。

和其他變體搭配:
此場景可以和其他野蠻人擴充變體搭配。

和2個人的卡坦島搭配:
- 若你蓋房在沼澤版塊上可以拿到2個trade token。
- 原本強盜移到沙漠都改成移到沼澤。

和卡坦島事件卡搭配:
- 抽到"強盜逃離Robber Flee"時,強盜放到版圖旁邊,直到抽到7時才再進入遊戲。

和港口王Harbor Master搭配:
勝利條件改成有玩家達到11分時獲勝。 

arrow
arrow

    艾妮。妮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