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知道卡坦島上充滿著財富,這消息也傳到了野蠻人的耳中。野蠻人們三個一組,不只霸占道路,更從外圍入侵卡坦島,想要摧毀這片土地。「卡坦島民,組成騎士部隊去消滅他們吧!不然,我們都只有死路一條!」

▼放一張好逗趣的怒吼圖XD 騎士們動起來吧!


時間: 60-90分鐘 
配件:
- 24個騎士token(4色各6個)
- 40個金幣
- 30個野蠻人token
- 26張發展卡(Development Card)
- 1個城堡版塊(Castle Hex)
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1  

野蠻人們將從沿海慢慢攻入卡坦島,如果置之不理,他們便會摧毀版塊,無法生產資源。
騎士們快前進吧! 每拿到2個野蠻人戰俘,還可為你+1分喔! 

準備:

1. 版塊組成
沙漠和城堡版塊照圖示放好。
灰色部分由2森林(產木)、2山丘(產磚)、3牧場(產羊)、1山脈(產礦)、2農田(產麥)的版塊隨機組成。
白色部份由1森林(產木)、1山丘(產磚)、1牧場(產羊)、2山脈(產礦)、2農田(產麥)的版塊隨機組成。

Picture1  

2. 號碼放置
必須照下圖一模一樣放好

Picture2  

3. 分發自己的騎士到手裡
每人照自己的顏色拿,每人拿6個

4. 各放1個野蠻人到2和12的版塊上。其他野蠻人先放旁邊。

5. 把基本版的發展卡移出遊戲。此場景只會使用新的26張發展卡。
不同場景使用的發展卡不同喔,請注意一下背面別拿錯。
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18  
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2  


6. 把軍隊王/最大軍隊此卡移出遊戲,此場景不會使用到這個。

7. 把強盜移出遊戲,此場景完全不會使用到強盜。

遊戲開始:
玩家照基本版玩法,只是放第二個小房時換成放城市。
但起始階段,你還是只拿到鄰近城市各版塊的"1"個資源。

基本規則:
和基本版相同。

新增規則:
除了生產資源、交易、建築外,你現在每回合有多的選擇。

1. 野蠻人入侵卡坦島
每次你蓋一個小房或升級城市時,會自動引發此事件。

2. 每次買發展卡時,發展卡必須立刻翻開使用。

3. 發展卡上若有說要放騎士時,立刻放騎士到版圖上。

4. 每回合結束交易和建築時,可以移動騎士。

5. 每回合結束移動騎士後,可以看是否能把野蠻人趕走。

以下將根據以上五點做深入的介紹。
1. 野蠻人入侵卡坦島

a. 野蠻人入侵
每次每次你蓋一個小房或升級城市時,會自動立刻引發此事件。
野蠻人的入侵方式如下:

引發事件的人總共會骰3次骰子,根據骰的數子把1個野蠻人放到該版塊上。

(若外圍版塊已經被佔領放滿3個野蠻人,則不放野蠻人)
EX 你骰到8,但外圍的號碼8版塊已經被佔領了,則不用放野蠻人)

此3次數字不可是7,也不可重複,若骰到7或重複則重骰即可。

*若未來所有野蠻人都在版塊上了,則沒有野蠻人再入侵。
但只要有野蠻人可使用,則此事件都會引發。

▼例如原本長這樣,有人蓋房/或升級,引發野蠻人入侵事件。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3  
▼骰出3,放1個野蠻人到3的版塊上。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4  
▼骰出9。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5  
▼總共有3個野蠻人到9的版塊上,該版塊被野蠻人占領,號碼翻面小房倒塌。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6
▼骰到8。因為8的版塊之前就被佔領了。沒有事情發生。
已骰出3、8、9三個不同的數字,野蠻人入侵事件結束。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7  
       
b. 沿海版塊被野蠻人占領
當1個沿海版塊上有3個野蠻人時,則該版塊被佔領摧毀,
立刻把該版塊上的號碼翻面。

只要號碼是翻面的狀態,則該版塊無法產生資源。 
一旦此版塊是被佔領的狀態,則野蠻人會往其他版塊進攻,不會再攻擊此版塊。

注意: 你不能在被佔領的版塊上蓋新的路或是蓋房子。

c. 城市或小房被佔領
當你的城市或小房四周都只有"被佔領的版塊或海版塊"時, 
則該城市或小房也會被認為一併被野蠻人占領了。
把被佔領的建築物推倒,讓他倒在原位。

被佔領的建築物有幾個壞處
- 不算分了
- 如果蓋在港口上,港口不能用了

注意: 沙漠和城堡版塊不會被佔領,所以蓋在沙漠或城堡版塊交接的建築物,永遠不會被佔領。

2. 每次買發展卡時,發展卡必須立刻翻開使用。
每回合可以買任意數量發展卡。 
但每次買了必須馬上使用,使用完才能再買並用另一張。
使用完的發展卡進入棄牌堆。
如果發展被買完了,把棄牌堆的洗一洗成為新牌堆。 

3. 發展卡上若有說要放騎士時,立刻放騎士到版圖上。 
當你使用Knighthood發展卡時,把你的ㄧ位騎士放到城堡版塊的任一路徑path上。
騎士不能和騎士站在同一條路徑喔。 

如果你使用黑騎士Black Knight發展卡時,你可以把你的1位騎士放在版圖上任一位置。
還是要注意,騎士不能和騎士站在同一條路徑喔。 
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15  

4. 每回合結束交易和建築時,可以移動騎士。
當你每回合結束交易和建築時,你可以移動騎士。

- 每次每位騎士最多可以動三步(三條路的距離。)
如果你付一個麥給銀行,則一個騎士可以動五步。
一個麥只能多讓"一位"騎士多動。
一個騎士每次最多只能動五步。

- 騎士的移動過程完全忽略其他騎士/道路/建築物,只要最後不要和其他騎士站在同一格即可。

- 騎士不可以移動停在城堡版塊上,一定要走出去。
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16  

5. 每回合結束移動騎士後,可以看是否能把野蠻人趕走。

a. 檢視是否能趕走野蠻人
從號碼4左邊的版塊開始順時針繞外圍版塊檢查。

只有騎士數量>野蠻人數量,則騎士獲勝。
(EX:2騎士>1野蠻人)

如果騎士數量≦野蠻人數量,則沒事發生。

b. 處理戰果
當騎士獲得勝利時,該版塊上的野蠻人成為戰俘。
戰俘依據參與戰鬥的騎士陣營不同而有不同的分配。

- 如果只有你一個陣營的騎士在版塊上,則所有野蠻人成為你的戰俘。

- 如果有不同陣營的騎士在版塊上,則每個陣營的人拿到"1個"戰俘。
如果戰俘人數不夠每人一隻,則玩家骰骰子比大小,
大的人拿到戰俘,小的人改拿3個金幣替代。

- 如果每人拿1個戰俘後,戰俘有多,則出比較多騎士的人可以拿到剩下的戰俘。
如果有人出得騎士數量一樣多,則骰骰子比大小,
大的人拿到剩下的全部戰俘,小的人改拿3個金幣替代。 
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8    

戰俘的好處
每2個戰俘=1分! 

c. 復原被佔領的版塊
當騎士打倒野蠻人後,若此版塊原先已經被佔領,號碼翻面的話,則將號碼翻回來。
號碼一旦翻回來,則此版塊日後又可使用,生產資源。
被推倒的小房或城市也可以再扶正,重新作用,也可算分了。
(前面有說被推倒的建築物不算分)

有好就有壞,之後野蠻人就又可重新入侵此版塊嚕。
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9  

d. 打贏野蠻人後,可能會損失騎士。
前面a~c動作都做完後,就要看會不會損失騎士。
打仗總可能有傷亡咩。

剛剛參與戰鬥的任一玩家擲一次1顆骰子,使用此結果對照城堡上的數字。
只要有人的騎士站在城堡版塊上骰出數字的"方向"上時,則該騎士們退場。
(1和4為同一方向;2和5為同一方向; 3和6為同一方向。)
如果你不幸騎士傷亡要移下場,則銀行會給你3個金幣補貼一下傷痛。
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13  
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10  
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12  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11  

其他說明: 

當骰到7時
該玩家可以隨機抽一玩家的手卡,有>7張手卡的人要丟一半。

金幣
大金幣為5元,小金幣為1元。
你每回合可以用"2次"金幣和銀行換資源,每2元(2個小金幣)可以和銀行換任一資源。
回合中可以無限次用金幣和其他人換手上的資源,
或無限次和港口(2:1或3:1)或銀行(4:1)換資源。

金幣不算手牌,所以骰到7時不用算在手牌上限裡。
金幣也不能被發展卡-壟斷Monopoly徵收。
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14  

叛國Treason 和 密謀Intrigue 的說明

叛國Treason 
拿到2個金幣。移動2個不同版塊上的各1個野蠻人到其他尚未被佔領的版塊上。 
(被佔領的號碼會是翻面的) 

如果場面上沒有足夠的野蠻人動,則拿銀行的野蠻人放到遊戲版圖上。

如果移動野蠻人讓原本被佔領的版塊上<3個野蠻人,則該版塊號碼翻回正面,
又可重新生產資源。

密謀Intrigue 
拿走場上的1個野蠻人並成為自己的戰俘。
如果場上沒有野蠻人,則重抽一張卡。

遊戲結束
有人先拿到12分時遊戲結束 

小提示
野蠻人還沒進來前先有騎士重要,不然版塊被佔領翻不回來很痛!
多和他人合作成立傭兵團有利於打倒野蠻人。

和其他變體搭配
本場景可和任何野蠻人擴充的變體一起搭配。 

和2個人的卡坦島搭配:
1. 中立模擬玩家的騎士成為"外來騎士",當有1個玩家建造他的第一個騎士時,他可以讓1個外來騎士也進入場中從城堡出發。在你的回合時,你先動你的騎士,之後可動其他所有的外來騎士。只要外來騎士在場上,他就不會因為傷亡而離開遊戲版圖。

2. 當你蓋小房並為中立模擬玩家蓋小房時,野蠻人攻擊2次。(骰6次骰子)

3. 因此場景沒有強盜,你可用交易token(trade token)來趕走野蠻人。如果你的分數≦對手分數,則只要付1個交易token,若比對方多分則付2個。

4. 打倒野蠻人處理戰果時,若有外來騎士參與戰鬥,則外來騎士若需甩骰子都是設定成骰到3。

5. 當你的騎士傷亡被移下場時,你拿到2個金幣和1個交易token,而不是3個金幣。 

和卡坦島的事件卡搭配

強盜入侵Robber Attacks!: 骰到7的人從任一玩家抽手牌,手牌大於上限的人棄牌。

強盜逃離Robber Flees: 沒作用,不發生任何事情。

爭執Conflict: 如果有1個玩家擁有最多騎士在場上,則他任選1玩家抽1手牌。

和港口王搭配:
改成有人先達到13分時勝利。 

arrow
arrow

    艾妮。妮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