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們奮勇抵擋,野蠻人們終於被驅趕離這塊大地,但我們也遍體鱗傷,大地滿目瘡痍。」各地急需各種物產重建這塊土地,他們需要玻璃、大理石和沙子,商人們駕著馬車,馬不停蹄的運送這些東西。運送的時候,要小心,有些野蠻人並沒有離開,他們躲在草莽森林裡等待旅人行經,準備打劫搶你!

時間: 
90分鐘 
配件:
- 2個海版塊(版塊標示1-2和標示5-6)
- 40個金幣
- 30個野蠻人token
- 25張發展卡(Development Card)
- 36個貨物token
- 4個馬車(各1色)
- 20張馬車升級卡(表示馬車狀態用,每人各有L1~L5馬車狀態卡一組)
- 3個貿易版塊(城堡Castle Hex、採石場Quarry Hex、玻璃工廠Glassworks Hex) 
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30  

野蠻人離開了,開始重建卡坦島。玩家們幫卡坦島民運輸資源就能得到獎賞。遊戲先達到13分的人勝利。

準備:

1. 把海版塊組好。用此場景的海版塊替代基本版的標示1-2和標示5-6版塊)

2. 把3個貿易版塊照圖示放好(請注意放得角度,有畫海的那面要和海相接)

3. 把基本版的沙漠版塊、1個牧場版塊(產羊)、1個農田版塊(產麥)移出遊戲。

4. 把號碼2和12移出遊戲。

5. 照基本版規則放號碼,但貿易版塊上不用放數字。

6. 把貨物token依據背面的圖案(城堡、採石場、玻璃工廠)分三疊整理好。
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31  

7. 把三疊照圖案放到版圖上相對應的地點的旁邊。都是背面朝上。
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40  

8. 依據邊框顏色,每個人拿到自己的L1~L5馬車狀態卡一組(Baggage Train Cards)。 先把五張照L1在上,L5在下排好一疊。這五張卡片將會代表你的馬車狀態。翻出第一張L1卡面朝上,代表每個人馬車的起始狀態都是L1。以後付資源可升級馬車,馬車升級後可以跑得比較遠,得到的獎勵也會比較多。
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33  

9. 把3個野蠻人照圖示放在道路上。
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40  

10. 把基本版的發展卡移出遊戲。本場景只使用本場景的發展卡。

11. 每玩家拿到5個金幣。

12. 把最長的路/路王卡移出遊戲。本場景不會使用此卡。

13. 把強盜移出遊戲。本場景不使用強盜。

遊戲開始:
玩家照基本版玩法,只是放第二個小房時換成放城市。
但起始階段,你還是只拿到鄰近城市各版塊的"1"個資源。

一旦放城市後,把馬車放在城市相接路徑上,方向往哪隨你意。

基本規則:
和基本版相同。

貿易版塊(Trade Hexes)
仔細觀察可以發現每個貿易版塊上有4條分枝路導向一個中心點。
每一個貿易版塊上有些規則要遵守。

- 貿易版塊上的4條分枝路也可蓋路。蓋路規則和平常相同。

- 不能在貿易版塊的中心點蓋房。

- 不能在貿易版塊和海版塊的三個邊界蓋路。

▼不能在A點蓋房或B點蓋路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41  

- 可以在貿易版塊和陸地版塊交接的四個點蓋房。蓋房規則和平常相同。

其他注意事項:
每回合結束交易和建築後,你可以移動你的馬車。
移動馬車有些規則要遵守。

1. 怎麼移動馬車,動幾步?
你可以延著路徑一格一格移動(向造路一般)。不同馬車可以站在同一點上。

移動時會使用到"移動點數Moving Points"(MPs)的概念,以下將介紹。
每位玩家起始L1的馬車"每回合"可獲得4點MPs。 升級馬車後每回合MPs可增加。

當你的馬車延著路徑前進時,MPs的使用會因為下列狀況而不同:

- 如果路徑上沒有任何的道路,則經過此段路徑需要消耗2個MPs。 
- 如果路徑上你有自己的道路,則經過此段路徑需要消耗1個MP。
- 如果路徑上沒有自己的道路,但有別人的道路,則經過此段路徑需要消耗1個MP,並給對方1個金幣。

- 如果你走的路徑上有野蠻人在,則除了依據上述規則付MPs外,還要再多消耗2個MPs。
(可以視為馬車被野蠻人攻擊,走得比較慢需要更多MPs)
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37  

其他馬車移動注意事項:

a. 每回合你可以付1個麥讓馬車MPs增加2。 (每回合最多只能用1次此技能)

b. 你可以在任意點停下馬車,不一定要把MPs用完。
(EX. 只想動在自己的道路上動一格,則付1MP,其他3個MPs就直接廢掉。)

c. 馬車只要開到貿易版塊中心點,則必須停下不可再動,下回合才可再動。

d. 一定要付夠MPs才能前進,剩下的MPs用不完就沒了。
(EX. 若前方有一條沒有道路的路徑,你只剩1MP也沒麥,則不能前進,下回合MP夠才可前進)

▼紅馬車假使為L1,則基本有4個MPs。他若用A路線走自己的路,耗4MPs到貿易版塊。
若走B路線,則也可用4MPs到貿易版塊,但得給藍色玩家2個金幣。
若走C路線,則也是用4MPs(2條自己的路各耗1MP+野蠻人2MP=4MP) 
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42   

2. 選擇第一個要去的貿易版塊

當你放下馬車時,你應該要決定好你的馬車要開去哪裡。(你之後換目的地也行啦)

你第一次抵達貿易版塊時,不會獲得金幣。

貿易版塊上的卡坦島民會交給你一個貨物(你翻一個貨物token),亮出該貨物得知卡坦島民要你運輸甚麼到其他的貿易版塊。總共有4種貨物: 大理石、沙子、工具組、玻璃。拿到貨物後,依據不同貿易版塊的需求,開馬車把貨物token交貨。

(共四種貨物,各貿易版塊都是生產兩種,需要其他兩種。)
城堡: 產沙、工具。需要玻璃、大理石。
採石場: 產沙、大理石。需要玻璃、工具。
玻璃工場: 產玻璃、工具。需要沙、大理石。   

一個馬車只能載一種貨物,每次完成運輸後,才從該貿易版塊重抽一個貨物token)
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38  

3. 交貨
當你的馬車載著貨物運到有需求的貿易版塊上時,你進行交貨的動作。
a. 把運送的貨物token面朝下收回自己手中,這個貨物token不能再被使用,此token代表一點勝利分數。

b. 依據你馬車的等級,決定你拿到多少酬勞。 

c. 抽取並面朝上另一個貨物token這是你下一個要運送的貨物。
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39  

4. 升級馬車
馬車升級有3個好處。
a. 每回合能使用的MPs增加。
b. 運送貨物後能得到的酬勞增加。
c. 如果遇到野蠻人,有機會可以不用付MPs,看能不能骰到對應點數而把他趕走。

在每回合交易及建造完後,你可以付資源來讓你的馬車升級。
a. 付卡片背面所述的資源來讓馬車升級。
EX. 現在L1,付L2卡片背面的資源可升級。

b.升級後把卡片翻背面。
EX. L1升L2,把L2卡片翻開成正面蓋在L1卡片上。

c. 如果馬車升級到L5,能得到勝利點數+1分。 
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34  
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35  

AININIBO艾妮妮寶_Board Game 桌遊 Catan 卡坦島 Traderes & Barbarians 野蠻人擴充36  

5. 野蠻人
野蠻人占據路徑,你不能在被野蠻人占據的路徑上蓋路。
有可能先蓋好路後,野蠻人被移動到道路上的可能性就是)
1個路徑上只會站1個野蠻人。

a. 移動馬車經過野蠻人時
要多付2個MPs。
(EX. 過一條有路+野蠻人=3MPs; 過一條路徑(沒路)+野蠻人=4MPs)

b. 如果你的馬車有升級,你有可能可以把野蠻人趕走而不用多付2MPs
停下馬車在野蠻人前的一條路上->骰骰子->看能不能骰出對應點數->

若骰出對應點數->把野蠻人改放到其他未被占的道路/路徑上。
若沒骰出對應點數-> 照舊,野蠻人不動,得花2MPs經過他,看你要通過或停在原地。
每回合只能試圖驅離野蠻人一次喔。

6. 當骰到7時,你必須移動版圖上任一隻野蠻人到其他未被其他野蠻人占據的道路。
如果你的野蠻人放到別人的道路上,你可以抽該位玩家的手牌一張。
另外,如果有人手牌大於7張必須棄牌。

7.  當骰到2或12時,直接重骰。

8. 金幣 
大金幣為5元,小金幣為1元。
你每回合可以用"2次"金幣和銀行換資源,每2元(2個小金幣)可以和銀行換任一資源。
回合中可以無限次用金幣和其他人換手上的資源,
或無限次和港口(2:1或3:1)或銀行(4:1)換資源。

金幣不算手牌,所以骰到7時不用算在手牌上限裡。
金幣也不能被發展卡-壟斷Monopoly徵收。

遊戲結束
當有人先拿到13分就獲勝。 

提示
蓋路非常重要,可以節省MPs讓馬車走得更快。
還有要確保有足夠金幣,以免被卡在其他人的道路上而無法動彈。

和其他變體搭配
本場景可和任何野蠻人擴充的變體一起搭配。 

和2個人的卡坦島搭配:
1. 當馬車使用中立模擬玩家的道路時,付給銀行一半的金幣就夠了(有小數點則進位)
(ex. 用了他2條路,則付2/2=1金幣; 用了他3條路,則付3/2=1.5->2,付2金幣給銀行 。)

2. 若付給另一個玩家的路,則是改成付原本的一半金幣就夠了(有小數點則捨去)
(ex. 用了他2條路,則付2/2=1金幣; 用了他3條路,則付3/2=1.5->1,付1金幣給該玩家 。)

3. 可使用1個交易token來移動1個野蠻人。

4. 當你蓋一個小房在交易版塊上時,你得到1個交易token。

和卡坦島的事件卡搭配

強盜入侵Robber Attacks!: 玩家移動任一野蠻人去其他路徑/道路上。
如果你的野蠻人放到別人的道路上,你可以抽該位玩家的手牌一張。
另外,如果有人手牌大於7張必須棄牌。

強盜逃離Robber Flees: 沒作用,不發生任何事情。

地震Earthquake: 當馬車經過被震歪的路時,需要付2個MPs。

和港口王搭配:
改成有人先達到14分時勝利。 


 

arrow
arrow

    艾妮。妮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