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誕快樂!! 結合吃大餐+玩桌遊= 美食大亨!
(台灣人的自創桌遊喔! 還不來支持一下!)

Board Game 桌遊 Food Tycoon 美食大亨1  
(設計對白XD...這句台詞一點違和感也沒有壓...)

遊戲人數:3~6人

遊戲時間:15-40分鐘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FoodTycoon 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其實遊戲的封面是長這樣 彩色的小當家STYLE~

Board Game 桌遊 Food Tycoon 美食大亨2   

艾妮一直都很喜歡玩設計可愛的遊戲,所以當美食大亨作者邀請分享開箱文時,艾妮馬上就答應了:)
不過秉持著一貫的精神,艾妮還是會忠實呈現試玩心得的!

「美食大亨」主要遊戲主旨是請大家擔任餐廳的老闆+廚師(經濟不景氣,校長兼撞鐘)
玩家們要考慮怎麼讓餐廳賺錢以投資開發新菜色~~
壟斷哄抬物價讓其他餐廳沒辦法拿到食材(唉呦好邪惡  ~ 我愛)
最後看誰能得到最多分數就獲勝了。
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加入快樂開餐廳的懷抱吧~ (先講先贏我想開下面這家)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話不多說照例來個開箱,打開盒子共有食譜44張、事件卡25張、骰子4個、代幣一包和食材卡90張

Board Game 桌遊 Food Tycoon 美食大亨4  

遊戲大致流程: 
其實很簡單,就是開店賺錢 OR 關店研發新菜-> 菜市場買菜(競標)-> 開發新菜單得到名聲(分數)-> 看誰最先得到10 OR 18分時遊戲結束
<10分目標是一般規則:給玩家有8~10歲的人。大於此年齡者建議使用進階規則,設定目標為18分,不然遊戲會秒速結束。>

接下來講一下起始配置:
每位玩家從銀行拿30塊創業基金,發4張食譜,觀看後選擇3張食譜留下。看完食譜後拿取任意食材2張。任選1人當主持人。(可以選最近一次做菜的人)

大家可能看到這邊想說:"我又不知道怎麼玩,怎麼選拿哪些食譜,拿哪些食材阿"   ,
建議大家快速看一下下面規則就懂嚕! 要有耐心  先給大家看一下籌碼長這樣(感覺新年洗芭樂也可以用...)

Board Game 桌遊 Food Tycoon 美食大亨9  


每回合行動: 
如上面大致流程的說明
1. 每回合每個玩家可以從 A或B 選擇一項執行
A: 開店賺錢 (當你的餐廳已經成功開發1道以上的新菜色時)-可以拿到TOTAL菜色的錢+5元
B: 關店思考新菜色點子 (從食譜堆抽2張留1張,棄置的丟到旁邊棄牌堆) 
2. 主持人骰骰子決定今天菜市場賣啥
3. 主持人主持拍賣,大家競標食材 (競標最高者可以拿走食材)
4. 各玩家回家研發料理開發新菜色 (1回合只能開發1道)
5. 回合結束,換下一位主持人又由1. 開始循環

接下來我想和說明書不同,倒著先說明第4個步驟-開發新菜色,也是本遊戲最關鍵的地方
詳細給大家看一下食譜卡長的樣子
食譜卡總共有44張,這種有點Q版的畫風正是吸引艾妮的原因阿!!!  
要成功開發新菜色,你手上必須要有本食譜需要的食材,並把所需的食材卡全繳回銀行
(以下圖為例,你必須拿到4個蛋1個榖繳回銀行,才能成功開發蛋糕)
原本食譜卡都是手牌拿在手上的(不亮出), 當成功開發新菜色後, 則亮出該食譜打下放在自己前面的桌面上!

當成功開發新菜色後,會有2個好處
1. 開發此新菜色的回合後,若你步驟1選"開店賺錢"-則你可以拿到此菜色左上的金幣數
2. 當你開發此菜色的瞬間,你的餐廳立即獲得左下角數字的名聲數(分數)


Board Game 桌遊 Food Tycoon 美食大亨6  

露一張實境照 
Board Game 桌遊 Food Tycoon 美食大亨3  


開發新菜色需要食材,本遊戲的食材種類共有5種,穀肉菜魚蛋 好均衡~ 
Board Game 桌遊 Food Tycoon 美食大亨5  
除了遊戲一開始可以任選拿到食材卡2張外,之後可以拿到食材卡的管道只有每回合的第3步驟-到菜市場競標食材!

競標前,主持人得先進行第2步驟- 決定菜市場今日供應的食材
每回合到了第二階段,主持人就要執4顆骰子決定今天菜市場賣的菜色,依人數不同賣得量也不同
請見下方規則
*當人數有3    人時,主持人骰2次骰子
*當人數有4-5 人時,主持人骰3次骰子
*當人數有6    人時,主持人骰4次骰子

骰1次骰子(共4顆),我們依照骰子結果,1=穀類;2=肉類;3=菜類;4=魚類;5=蛋類 擺放
當出現6時,狀況較不同
*出現1顆6: 增加一張事件卡
*出現2顆6: 增加一張事件卡+一張食譜
*出現3顆6: 增加一張事件卡+一張食譜+主持人任選2食材
*出現4顆6: 增加一張事件卡+一張食譜+主持人任選5食材
事件卡都是背面向上,食譜為正面朝上
好像有點複雜,直接上圖

Board Game 桌遊 Food Tycoon 美食大亨5  
假設主持人骰到2,3,4,5, 配合上表, 那就是拿1肉1菜1魚1蛋
Photo 12-12-26 上午12 22 06 
假設主持人骰到2,3,4,4, 配合上表, 那就是拿1肉1菜2魚
Photo 12-12-26 上午12 23 23  
那骰到1個6該怎麼辦呢? 骰到6則是放1張事件卡, 背面朝下放喔, 所以買家是在不知道事件卡內容下競標
Photo 12-12-26 上午12 23 58  
骰到2個6呢? 不是放2張事件卡喔. 是放1食譜+1事件卡
Photo 12-12-26 上午12 24 39  
骰到3個6呢? 則先抽出1食譜+1事件卡, 其餘2個食材由主持人任選 
Photo 12-12-26 上午12 25 26  
骰到4個6哩( 豹子通殺!) 主持人任選5食材+1食譜+1事件卡
Photo 12-12-26 上午12 25 55  

前面有說過:主持人要執4顆骰子決定今天菜市場賣的菜色,"依人數不同賣得量也不同"
假設今天玩家人數有4~5人, 則主持人擲三次骰子, 可能骰出的範例如下:
如果是一般規則, 則開始進行競標;
若是進階規則, 則主持人能在骰完拍賣物後, 至多移除一組拍賣物, 並決定每組拍賣物競標順序
(所以若下圖是3~5人使用進階規則, 則主持人能直接從拍賣物1~3組中移除任意1組丟入棄牌堆)
Picture1   

決定拍賣物後,大家就要競標決定要買什麼回家, 回到第3步驟-到菜市場競標食材!
艾妮自己試玩了幾種競標的方式
1. 主持人每組喊價,
EX. 第一組A標3元, 有沒有要加~喔B加到5元~~5元1次~5元2次~5元3次~~成交 (換競標下一組)
2. 利用紙筆每個人出一組數字, 之後一起打開看誰得標 (暗標)
當然如果你沒有要買食材是可以選擇不參與競標.

說明書上是用1, 我們用2也不錯,
1的好處是能活絡氣氛,增加互動
2的好處是能增加速度和不確定拍賣價格,所以有人會不小心出高價,心機較重.玩家們可以自行斟酌.

當玩家競標食材成功時,就可把食材卡收回自己桌面前面 ,若是拿到事件卡,則必須立即翻開使用
事件卡分成下列三種,不過都是洗勻成一堆翻成背面(右圖樣)待用,內容大多是多得一張食材或是陷害他人的卡片
因為中文很直接易懂就不贅述
Board Game 桌遊 Food Tycoon 美食大亨8  

所以當競標食材結束後, 玩家自行開發新菜色, 之後回合結束開始新回合. 
前面說到一開始可以選擇A. 開店賺錢, 這是什麼意思呢?
假設你已經開發了新菜色, 則當你選擇開店時,你可以拿到新菜色上總計金錢+5元!
EX. 你已開發蛋糕, 故當你選擇開店時, 可以拿到3+5=8元 (先總計菜色的錢再加5)
拿在手上的食譜不算喔!! 只能算亮在桌面上的已開發菜色!!

Board Game 桌遊 Food Tycoon 美食大亨6  

恩 這個遊戲就是這樣生生不息!? 勝利條件前面說過一般規則是10分;進階18分
進階規則另有加分Bonus規則
1. 當玩家同一種料理完成達3道, 每一道額外+1分
ex. 假設我蛋糕這一道料理開發了3次(桌上亮出3張蛋糕卡), 則每1道變4+1=5分
2. 當玩家五種顏色料理皆有時, 額外+3分

遊戲心得:
恩~~其實規則非常簡單的, 怎麼感覺被艾妮說得很複雜呢  
作者有做規則影片 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-B0pwQTK4EU
大家可以參考看看.
這款作品非常容易推坑, 因為台灣人~~都還滿愛吃美食的 (我先自首)
所以看到這麼多可愛的食譜(佛跳牆啦, 龍蝦沙拉, 回鍋肉...)玩的意願也容易提高

整體來說遊玩的難度也不算太高,就算是玩進階版,艾妮也覺得可以再調高一些難度
所以後來才改用紙筆暗標的制度增加金錢的不確定性,增加花費的高度

事件卡艾妮自己認為好卡偏多, 可能下次想試試看把綠色事件卡除了"均富"以外的都拿掉 (剩黃事件卡、紫事件卡和2張綠色均富卡)
不過想必遊戲平衡作者也是花了相當多心思設計, 所以這部分艾妮的結論先暫做保留要等下次再開時才能知道結果

不過總體而言大家玩得很盡興, 而且玩完後會莫名的很想吃東西(和看美食節目一樣的效果!?)
是個下次還會再想玩看看的遊戲~~

大家一起來燃燒煮菜魂吧~~~END

arrow
arrow

    艾妮。妮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