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ooloretto_1.jpg 

遊戲人數:2~5人
遊戲時間:45分鐘
BGG連結

哈,大家有沒有覺得桌遊包裝很可愛阿 艾妮就是被這樣吸引了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(瞎)
但大家可不要覺得動物園大亨(Zooloretto)是個花瓶,他可是在2007年得到德國年度遊戲大獎呢!

這款遊戲的宗旨是邀請玩家成為動物園的園長,看誰能吸引最多遊客而獲取最高分數就贏了。

打開包裝,裡頭有園區版塊,擴充園區版塊,三格卡車,4種攤販車紙片,8種方型動物紙片(成人),
8種圓形動物紙片(幼兒),方型銀幣紙片,銀幣,紅色木頭圓柱及各活動所需銀幣的摘要卡
動物的8種種類分別為: 熊貓,火鶴,豹,駱駝,大象,猩猩,斑馬及袋鼠。 
Zooloretto_8.jpg 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個遊戲我覺得先簡單看一下如何算分,之後會更容易了解規則。客倌就先隨意看看吧。
如何算分: (直接附上原文說明書案例)
 Zooloretto_10.jpg 

   9分: 最左邊的擴建區(放斑馬的那塊)5個位置都放滿動物了,可以得到那一區左上角9/5的9分。 
+ 5分: 大象區(標示a))5個空位只放滿4個(少1個),能拿到8/5的5分。(該區的2個數字中低分那個)
+ 2分: 狒狒區(標示b))4個空位只放滿2個(少2個),原本不能拿到分數
         但那區因為有至少1個攤販車(c)),所以可以拿和該區動物相同數量的分數。(2隻所以拿2分)
+ 0分: 熊貓區少2隻才能放滿(d)),又沒攤販車(e)),拿不到任何分數(慘)。
+ 4分: 全場(斑馬區和狒狒區)有2個不同種類的攤販車,1個種類可以+2分。
-  4分: 有1個種類的動物在倉庫區就要-2分。如圖可看到駱駝和斑馬在倉庫區。

總計: 16分
*若是有1個種類的攤販車在倉庫區也是-2分。2個種類就是-4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遊戲準備:
1. 發給每個玩家2個銀幣,1個園區版塊,1個擴充園區版塊(翻背面)。
2. 當有3個玩家時,從遊戲中移除任"2"種動物 (ex. 把火鶴和猩猩全部紙片都丟回盒子中) 
          4個玩家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"1"種動物
          5個玩家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"0"種動物

3. 將剩下的"方型"動物紙片+"方型銀幣紙片"+"攤販車紙片"全部翻成背面洗牌,從中抽取15張,
    堆成一個小牌堆(背面朝上)。上面放ㄧ個紅色木頭圓柱壓著。其他剩下的牌也堆成一個小牌堆。
    當玩遊戲玩完第一個牌堆,當需要玩到壓著紅色木頭圓柱的牌堆時,表示該回合為最後一回合。
4. 有幾個玩家,就拿出幾輛空卡車放在中間。
5. 隨便選1個玩家當第1個人。東西設置好後會如同下圖: 

Zooloretto_2.jpg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遊戲開始:
遊戲開始前,我們必須先知道這個遊戲和一般的動物園不同,他是動物數量越多,遊客越多分數越高。
(而不是像一般動物園,動物種類越多遊客越多!) 所以我們的目標會是盡量蒐集同1~4種動物。

這個遊戲會有許多回合,在每個玩家任一回合他都可以任意選擇做以下3件事:
(B一定昰該回合最後一個動作。)

A. 拿一個牌堆上的紙片亮開(翻成正面),放到任一卡車上。
B. 拿走任一卡車,當你拿走卡車,並把卡車上的動物放到你的園區版塊上時,你這回合就算結束。
C. 利用你的銀幣進行各式各樣的交易。 

所以一個回合可能是像這樣(假設3個玩家 甲乙丙):
甲做A->乙做C->丙做C->甲做A->乙做A->丙做A->甲做B(甲結束)->乙做C->丙做C
->乙做A->丙做B(丙結束)->乙做A->乙做C->乙做B(乙結束)(3個卡車都被拿走了)
->甲乙丙繳回空卡車->新的回合開始!! 

A動作介紹: 
將第一個牌堆中最上方紙牌翻開,放到任一個卡車上。如圖:
zooloretto6.jpg 

B動作介紹:
將想要卡車拿走,把卡車上的紙片放到自己的園區版塊or擴充園區版塊中。
動物紙片->放到放動物區; 攤販車紙片-> 放到攤販車區; 銀幣紙片-> 換成銀幣給自己。
(需先做過C動作一次才能打開擴充園區版塊)。

*當你放的動物紙片上有♂和♀時,一定會生一個小寶寶(多放1個圓形的動物紙片到該放動物區中)
(一夫一妻一胎化制,一個♂斑馬和一個♀斑馬就一定會生一個斑馬寶寶)
(有的動物紙片上沒有♂和♀符號時,這個動物中性~~不會生寶寶)
*要是生了寶寶沒地方放...就必須把寶寶放到倉庫區....(好像有點殘忍)


*卡車上至少要有一個紙片放在上面才能拿。
*一個放動物區只能放一種動物。當有多餘的動物種類時,多的動物必須放在倉庫區上。
*攤販車空位不夠放攤販車時,多的攤販車必須放到倉庫區上。
*如果你有空著的放動物區,你也可以主動選擇把動物or攤販車放到倉庫區上。 

Zooloretto9.jpg  

C動作介紹:
如果選擇C動作,你可以從I,II ,III選擇任一交易進行(花不同銀幣數)。
I:   花1個銀幣-> "移動Move"or "交換Exchange" 
移動Move: 把"1"隻動物從倉庫區中移到空的放動物區。或把攤販車移動到任一攤販車區。
交換Exchange: 把兩個區域(放動物區或倉庫區)的兩種不同種類動物,全部互相交換位置。
 
*兩個地方都得要有動物才能交換。
*兩個地方都要有足夠空間放動物才可交換。
(例如:一個放動物區有5隻動物,則不可以把他們交換到只能放4隻動物的放動物區)
*不可以交換攤販車。 

II : 花2個銀幣-> "購買Purchase"或"丟掉Discard"1個動物或攤販車
購買Purchase: 從對手那邊的倉庫區拿走1個動物或攤販車(對手不可拒絕)
1個銀幣給銀行,另外1個銀幣給對手。
丟掉Discard: 從倉庫區中丟掉任1個動物或攤販車,2個銀幣都給銀行。

III: 花3個銀幣-> 多1個放動物區及1個攤販車空位 (如最上面第三圖)

*遊戲一開始只會給每個玩家2個銀幣,其他銀幣該如何賺呢?
a. 當你選擇的卡車上有銀幣紙片時拿取,銀幣紙片可換成銀幣使用。
b. 當你的任一放動物區,最後一個動物是靠"卡車上的紙片"or "動物生小寶寶"放滿的,
(透過交換Exchange放滿的不算),可拿取和動物數量相同的銀幣。
(例如: 我有1個可養4個動物的放動物區滿了,我可以拿到4個銀幣)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當遊戲玩到用到蓋著紅色木頭圓柱的時候,該回合為最後一回合。
玩家都拿了卡車,放完動物及攤販車後,開始計算分數,分數最高者獲勝!

玩後心得:
遊戲規則寫出來看似複雜,其實非常簡單!玩一次就會了!
這遊戲是輕度策略,紙片該放在哪個卡車及擺放的方法是關鍵。
關於這款遊戲....養動物的主題,很容易讓女生接受並且喜歡:P
是款不錯的遊戲。這款遊戲後續還有出一些擴充包及Aquaretto(水族館大亨),
之後再陸續介紹囉! 

*離題的附一個大陸人照顧熊貓的方法,很搞笑+可愛(還有點溫馨)
*這遊戲還有出Iphone4/Ipod的版本,有少了I.II功能的免費版,和$5美金的完整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妮。妮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